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 《“中国特检人”宣传片大纲》征集大赛 用党性铸就安全阀门
《“中国特检人”宣传片大纲》征集大赛
用党性铸就安全阀门
来源: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 时间:2017-11-20 16:04:43 浏览数:

参赛单位: 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

参赛作者: 张果

参赛题目: 用党性铸就安全阀门

 

 

2016年至今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每次发射前夕李志军都会紧张不安的守在电视机前。2014年至今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先后送来了260多台安全阀进行校验,这些安全阀都是用于生产火箭发射的燃料液氢和液氧设备上的,必须精准及时地完成安全阀的校验工作,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保障燃料的顺利产生,保障长征七号的发射时间。

高压安全阀校验潜伏着危机,密封件如果没有拧紧,泄露出来的气体压力高达200多公斤,是手枪射出子弹压力的20倍,高压气体能够瞬间穿透人体。26年来,李志军从不让别人碰高压安全阀的校验,全省每年2000多台高压安全阀校验工作,他都是和他的”敢死小分队”承担。他常说“我是党员,最危险的事我来干。”安全阀校检时会有震耳的爆炸声,检验员不能戴耳塞,必须通过声音辨别是否泄漏,为此,许多同事纷纷转行。长期的高噪音、高危险李志军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脏病,而且耳膜严重内凹,听力减弱,可是他却始终不改初心,一如既往坚守在安全阀的校验岗位上。

  2012年7月的一天,李志军在检验2条液相管时,球阀里的密封钢球在强大的气压下突然弹飞而出,液相管受后坐力冲击,四面横扫,钢接头重重地劈打在老李的右脚上,老李猛然摔倒在地,皮鞋被打飞十几米远,右脚粉碎性骨折、血流不止。妻子林芳担心地说:“这个工作这么危险,要不我们不要干了!”老李却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遇到危险就退缩,我一定要想一个办法,不让别的检验员再受伤。”养伤3个月,老李不断摸索反复试验,终于用无缝钢管设计制作出一条12米长的水槽检验设备,解决了因爆炸伤人的难题。

2004年,李志军开始校验气站安全阀。他看到企业每年都要拆卸安全阀,常常七八个人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气站先导式安全阀在线检验,而且安全阀上的高压垫片拆卸一次就报废了,有些安全阀拆下来以后,受地基下沉的影响,安装时还会引成连接孔位的偏差,埋下安全隐患,“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李志军苦思冥想,他利用现有的检验设备,经过不断的摸索创新,终于设计加工出了连接先导式安全阀高压管线和接头,实现了只需要2个人5分钟,就能完成1台先导式安全阀的在线检验,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共产党人,用一种永不服输和敢打硬碰硬仗的毅力,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先后设计出新型的高压连接管线和接头,检测大口径安全阀密封配件、安全防护挡板等近10几种检验防护装置,为从事安全阀校验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护体的“金钟罩”。

2010年李志军的父亲突发离世, “当时他刚好接到福山油气田紧急检验任务;如果不是因为现场有可燃气体,不允许带手机入内;如果不是因为晚送父亲到医院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如果……”,等他赶回,拉着老父亲的手一声一声的呼唤, “爸爸、爸爸……”却再也唤不回老父亲。

汗水浇铸成荣誉,一项项技术、设备创新,使李志军成为新时期的工匠, 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26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地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党性铸就特种设备的安全阀门,用工匠精神践行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铁一般的担当坚守共产党员的誓言,用创新建设美好新海南!


文章来源: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