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广州市特检院:全国特检系统科研创新的标杆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广州市特检院:全国特检系统科研创新的标杆
来源:200186 时间:2011-09-14 12:06:27 浏览数:

2011年,举世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在广州成功召开,广州城市形象和品牌效应得到大幅度提高,在激烈的比赛场馆,在静谧的亚运村中一切井然有序,谁曾想幕后还有一支“电梯黑匣子”的队伍,默默的保障着亚运村和亚运比赛场馆上千台电梯的安全运行。由于亚运设施大多属新设备,亚运期间尚处在设备运行“磨合期”,故障在所难免,期间7次电梯困人,均15分钟内得到有效的救援高效救援依托远程监测和预警技术就是广州特检院研制的“电梯运行数据实时监控与故障自动无线报警系统”,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有效地保障了广州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并荣获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三等奖。起重机主金属结构安全评估与剩余寿命评价关键技术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广州特检院防爆特种设备检验资质通过总局核准,填补了省内、乃至华南、西南地区工业防爆安全检验检测的技术空白;2011年8月4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第五届副省级城市特种设备监管及检验联席会上,传来消息 “广州做法是全国中心城市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及监测技术进展的缩影”……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广州特检院拥有如此众多的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呢?

原来,广州特检院始终坚持“为了每一个人的安全”为愿景,以“保安全、抓节能、促发展”为使命,按照“有利于技术支撑、有利于人才培养和有利于业务拓展”的方针致力于特种设备安全科技体系建设,已建成两大创新技术平台(特种设备风险管理中心与特种设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五大实验室(起重机械安全评估、材料失效与分析、电梯安全与节能技术、防爆电气安全、综合监测与先进传感技术)。依托先进的实验室条件和强大的人才队伍,目前广州特检院在研国家质检公益性项目2项、国家质检总局项目6项、广东省质监局项目5项广州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由广州特检院负责起草的标准8项、国家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规范2项。

电梯远程监测与节能技术:中心城市技术进展的缩影

众所周知,大部分电梯事故发生原因在使用环节,因此,广州特检院瞄准使用环节开展电梯研究,拓展现代信息技术在电梯安全工作的应用,在电梯物联网、实时状态监测、检验信息终端等领域开展深入的研究,不断获得可喜的进步和成果,开发出基于现代远程信息传输技术的电梯运行记录仪,在电梯安全技术领域申报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该成果不但为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对电梯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和维保进行监督管理,同时还能及时处理电梯故障和营救被困乘客,真正做到了集实用、科学为一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科学技术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安全保障工作1000多台安装在亚运场馆的电梯运行记录仪,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的高度评价同时,以该成果为基础申报的国家安总局“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获得专家们的高度评价2010年10月,院以节能检测技术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申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项目支持2011年,院以电梯物联网为主要研究内容申报广州市科信局应用基础科技项目并获得支持,另一项以电梯安全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则申报广州市科信局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已进入立项备选项目库7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正式确认广州特检院为安全技术规范TSG《电梯能效测试与评价规则》起草组组长单位,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高效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制订电梯能效测试方法和评价规则。经过深入研究,院已在电梯节能检测领域申报3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5篇,同时申报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日前正在评审阶段。

起重机械安全评估与寿命预测技术国内研发团队的排头兵

起重机械数量众多,目前全国在用约137万台,是八大类特种设备中事故率最高的一类。许多起重机械设备服役多年,尤其是在一些港口、冶金、造船等大型工业企业,有的甚至服役40年以上仍在带“病”运行,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由于实际工作载荷与设计时所承受载荷的差异,必然导致设备的设计寿命与实际的工作寿命大相径庭。如建立此类设备的“退出机制”及报废标准,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部门面临的主要课题和挑战。

基于以上现状,广州特检院利用机电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经验的积累,通过在院内设立起重机械安全评估中心,建立了一支学历梯度(主要由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专业结构(涵盖材料、无损检测、结构力学、起重机械设计等领域)合理的专职研发队伍。该中心主要针对在役起重机械的金属结构进行安全性能评估和剩余寿命预测,以及承担关键构件的应力测试、无损探伤、理化分析和有限元分析等委托业务。目前,中心已对近40台大中型在役起重机械进行了安全评估,其中既有100t门座起重机、造船塔式起重机等大型设备,也有3t电动葫芦等小型设备,为企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建议,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为企业节约设备更新资金几千万元。

与此同时,评估中心还积极开发业务潜力,先后为某大型造船公司600t龙门吊大车车轮断轴、某玻璃制造公司起重钢丝绳断裂等多宗事故进行技术鉴定,查明企业设备失效原因,防止了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2011年,评估中心成功完成世界最高摩天轮——广州塔塔顶摩天轮关键部位的应力测试与分析,对起重吊钩、钢丝绳、不锈钢锻件以及输电铁塔用高强螺栓等多种零部件进行安全检测。

迄今为止,广州特检院评估中心已分别与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广州文冲造船厂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装备制造和使用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起重机械安全评估技术联合实验室,并携手开展了起重机械设计与制造强度校核、在役设备安全评估、疲劳寿命预测安全预警等多个领域的关键性技术研究。在我国机电类特种设备行业中,属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实验室之一。

依托先进的检测设备、精良的研究队伍及良好的社会资源,评估中心已承担多项国际前沿的课题研究,其中国家、省、市局科技计划项目共计9项,制定省市起重机安全相关的地方标准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9篇。2011年6月《桥(门)式起重机主梁剩余疲劳寿命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鉴定评审,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流的仪器设备先进科学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评估中心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目前已制定起重机械安全评估与寿命预测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图和系统的作业指导书,正在积极申广州市重点实验室资质。

防爆电气安全技术填补华南地区空白为企业服务、为政府分忧

特种设备是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但同时又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防爆特种设备是指使用在爆炸性场合的特种设备,其危险程度和风险级别更远远高出一般场合里使用的特种设备。一直以来国内许多特检技术机构都不敢轻易涉及该技术领域,而在广州特检院调研到国内现状和广东省内石油化工及相关附属行业防爆特种设备、防爆电气设备(设施)的广阔应用前景及相应的防爆安全检测检验技术需求后,决定迎难而上,通过建设防爆电气研发团队和实验室能力,积极填补广东省防爆特种设备、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防爆电气安全检测等技术空白。

为此,广州特检院赴上海、天津、沈阳、抚顺等地知名防爆电气检验研究认证机构开展调研,摸清方向,找准定位,于2008年开始筹建防爆电气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研发团队。目前拥有防爆电气专业技术人员34名,其中防爆电气资深专家2人(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2人,硕士20人。

2009年12月,广州特检院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防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资质评审(核准编号TS7110210-2013),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取得该项资质的质监技术机构。积累3年多的防爆特种设备现场检测检验的实际经验,广州特检院至今已完成广东省内10多个地区近百家危化企业 300多台次防爆特种设设备检验对存在的防爆安全隐患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帮助企业消除了防爆安全隐患,为省内广大危化企业防爆特种设备用户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防爆安全检验服务。

投入500多万元筹建广州市防爆电气检测实验室,日前已经落成,有力地支撑了防爆特种设备检验和防爆电气产品型式试验能力。该综合实验室具有5个专项实验室:机械性能试验室、环境影响试验室、本安火花试验室、隔爆试验室和电工电子产品试验室具备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于2011年3月通过防爆电气专项能力计量认证(CMA)评审,覆盖了主要防爆类型电气产品的型式试验项目达29项,已具备为企业开展隔爆型、本安型、增安型、浇封型、无火花型等类型防爆电气产品试验测试的服务能力。

此外,防爆中心承担国家质检总局项目2项,广东省质监局项目3项,负责起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防爆电气作业人员培训大纲及考核标准》,并参与了培训教材的编写。同时,由广州特检院制定的《DB44/T 879-2011防爆电梯防爆安全监督检验技术规范》和《DB44/T 880-2011防爆起重机械防爆安全监督检验技术规范》日前已颁布实施

依托即将成立广东省防爆技术标准化委员会这一契机,广州特检防爆中心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发展中,将拥有一个更高的平台。2008年起广州特检院坚持每年举办广东省防爆电气技术研讨会,目前已成为广东省防爆领域较有影响力的一个品牌技术研讨会,成为广东省企业、检验机构、政府主管部门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防爆中心中国矿大、华南理工大学、英国知名防爆企业PYROBAN公司、匈牙利防爆电气研究所等国内外防爆电气检验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广州特检院开展技术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及检测试验技术,掌握国外最新发展动态。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广州特检院在防爆特种设备安全检验、防爆电气性能试验、防爆电气危险辨识安全检验等方面具备了较为扎实的技术基础和试验检测条件。防爆电气中心正在以申请广东省质量监督防爆电气检验站为契机,以拓宽技术服务领域,增强技术咨询与服务能力为目标,为推动广东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高肩负起自己使命

文章来源:20018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