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赴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调研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赴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调研
来源:200302 时间:2017-04-17 12:04:59 浏览数:

近日,由广州机电院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王新华主任带队,蒋漳河副主任、公共安全技术研究所梁峻所长等一行5人赴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CAS”)开展调研。广州中科检测叶峥常务副总经理接待了到访一行,并向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详细介绍了中科检测的历史沿革、研发水平、技术实力、业务能力。叶峥常务副总经理带领参观了中科检测部分实验室,重点介绍了货物运输条件鉴定、化学品检测和危险性鉴定实验室建设、运营维护及业务开展模式,检测对象涵盖爆炸品、毒性和感染性物质、放射性物质、腐蚀性物质、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及杂项危险物质等。

针对2016年东莞市万江街道“10·10”爆炸起火事故双方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叶铮副总经理介绍到本次事故涉案物质委托CAS检测鉴定,确认本次事故的爆炸物质为过氧化丁酮(别称过氧化甲基乙基酮),在《危险化学品名录(2015版)》序号为891,属于危险化学品。根据《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GB13690-92),此物质属于A5.2有机过氧化物,危险特性为:与还原剂及硫、磷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剧烈分解会引起爆炸;撞击、摩擦、振动有燃烧爆炸危险。据东莞市气象局检测,事发当天万江街道室外气温最高达30.5摄氏度。事故地点在室外露天存放危险化学品过氧化甲基乙基酮,过氧化甲基乙基酮受太阳直射约6个小时后,遇热(≥25摄氏度)剧烈分解爆炸起火是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双方经过友好地交流探讨,一致认为在爆炸品燃爆特性参数测试领域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而在毒性、放射性等相关参数测试领域CAS具有领先优势,双方可以在危险化学品检测领域发挥强强联手、深度合作,为共同推动广东省危化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作出更大贡献。(广州机电院 汤鹏)

 
 
 

文章来源:2003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