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科学教育 电梯也有“地动仪”?
科学教育
电梯也有“地动仪”?
来源: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 时间:2022-01-07 15:32:56 浏览数:

近日,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接报,某住宅小区发生一起“不太寻常”的电梯困人事件。当日,某住户在家装修使用大功率冲击钻,冲击钻工作震动触发电梯地震监测装置安全保护开关,导致该电梯不响应乘梯人楼层呼梯指令,电梯自行返“基站”开门。

本次电梯困人事件虽已以电梯自行恢复正常运行告结,但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什么是电梯地震监测装置?电梯上难道“地动仪”

图片1.png

该地震监测装置原理是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安装在井道的监测装置通过监测获得井道震动信号,输出信号至电梯控制系统,使电梯运行至最近楼层或返回“基站”平层开门。

即是说,有安装地震监测装置的电梯,监测装置提前检测到震动信号,保障电梯在最短时间内释放电梯内的乘客,并停止运行。

在了解了本次事故发生原因之后,为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以下注意事项请牢记:

一是住户若需要进行房屋装修,应提前与物业单位进行沟通楼层的建筑结构,妥善做好准备工作,切勿拆除承重墙或破坏电梯井道结构,提醒装修单位处理装修垃圾时避免沙石掉入电梯井道,避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二是若电梯停运,维保单位需要仔细检修电梯,重点检查门区、底坑、井道导轨导靴等,确保电梯正常运行后方可恢复使用。

三是发生地震时,市民应前往安全出口和楼梯逃生,切勿乘坐电梯,若情况允许,电梯内乘客应立即在就近楼层停梯离开轿厢。

四是若在乘梯时遇轿厢突然震动情况,应降低重心,俯身、背靠电梯一侧,双手及上臂护住头部、颈部等,保护重要器官,切勿扒门。

通讯员 广州机电院 监控中心 李嘉琪

文章来源: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