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科研成果 深化科研创新,助推“双一流”建设——国家防爆质检中心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科研成果
深化科研创新,助推“双一流”建设——国家防爆质检中心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 时间:2023-04-17 17:03:47 浏览数:

近日,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粉尘爆炸主动隔爆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工业粉尘爆炸是涉可燃粉企业潜在的重大安全威胁。爆炸发生时,火焰通过输运管道向连通生产工艺和装备传播过程中,粉尘爆炸会受到约束条件的变化增强其爆炸破坏性,给涉粉爆企业带来较为难以接受的经济损失。现有涉粉爆企业大多采用低成本的被动隔爆技术,防止除尘装置发生粉尘爆炸后火焰沿着连通管道逆向传播至车间,但是被动隔爆往往存在响应速度较慢的技术难题,容易发生爆炸火焰逃逸的风险。本发明专利利用了爆轰压力强、爆轰波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提出了爆轰驱动隔爆翻板快速关闭的技术,为涉粉爆企业的爆炸减灾提供了一种更为高效的防控技术。

该专利的授权,不仅大力推动了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向“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迈进,也有力支撑了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的业务能力提升。下一步,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着力实现技术实力和业务水平的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内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防爆创新高地。

国家防爆质检中心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png

通讯员 广州机电院 国检中心 邵伟

文章来源: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