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市机电院顺利通过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场调研评审
新闻中心
特检新闻
市机电院顺利通过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场调研评审
来源:200186 时间:2013-05-09 08:57:41 浏览数:
 

根据广东省设立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总体规划和市机电院在资质、技术、人才、设备、业务以及检验条件等方面具备的基础,市机电院提出了筹建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防爆国检中心”)的申请。5月2日至4日,市机电院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现场调研评审。

会议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主持,来自国家低压电器及成套开关控制设备质检中心、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调研专家组听取了广州市人民政府,省、市质监局和市机电院对国家防爆设备质检中心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支持政策和前期工作情况的介绍及筹建方案的汇报;考察了市机电院防爆电气省站实验室的检验检测能力基础;调研了广州市及周边地市防爆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并与防爆加油机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沟通。调研专家组并就防爆国检中心的筹建目标、建成后的检测能力覆盖范围、科研计划、人才队伍建设、筹建工作进度、筹建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论证。

专家组一致认为广东省是防爆设备生产、销售和需求大省,也是防爆设备的进出口大省,防爆设备产业链紧密围绕省内工业经济支柱产业,在防爆设备领域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基础和区域特色。专家组认为筹建防爆设备国检中心符合国质检科〔2011〕471号文中关于优先支持公共安全领域的筹建原则和广东省“十二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能有效服务地方防爆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专家组认同市机电院拥有较好的防爆专业技术基础、防爆电气产品检测实验室和一批行业内有影响的专家以及高素质的技术团队,具备了建设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基础条件和技术能力。专家组认为市机电院在建立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方面具有良好的社会需求、产业基础、技术实力和政府支持,具备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符合《质检系统国家质检中心批筹原则与筹建程序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筹建方案,建议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市机电院筹建防爆国检中心。

最后,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均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作重要指示,对市机电院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市机电院进一步增强对建立国检中心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国检中心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方面的促进作用,努力使国检中心成为技术检测平台、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中试平台、标准汇聚与制修订平台、高端人才吸聚平台、检验人员培训平台和检测技术研究与检测方法制定平台。(市机电院 蒋漳河 高雅)

文章来源:20018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