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 《“中国特检人”宣传片大纲》征集大赛 这群“特种医生”不一般
《“中国特检人”宣传片大纲》征集大赛
这群“特种医生”不一般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 时间:2017-11-20 16:11:11 浏览数:

参赛单位: 山东省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

参赛作者:高力

参赛题目: 这群“特种医生”不一般

 

一、拍摄阐述: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在以石油化工、盐化工为支柱产业的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有着广泛的应用,特种设备的安全与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在东营市,就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特种设备的安全。无论酷暑严寒,东营特种设备检验所的特检技术人员,始终坚守在检验一线,不但要登高检验设备外观,还要钻进狭小的容器内检焊缝,他们奔赴各县区给特种设备“听诊把脉”“望闻问切”“开药治病”。哪里的特种设备有需要,就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您想近距离的了解为特种设备治病的“特种医生”吗。来吧,跟我走进东营特种设备检验所,走近这群默默无闻的“特种医生”,听他们讲述一个个严度与温度的故事。

二、内容大纲:

1.压力容器检验——冒着四五十度高温,带设备钻球罐的女硕士

2.锅炉检验——多方会诊,查隐患,为企业挽回损失的检验师

3.移动容器检验—— 一年钻500辆罐车,干体力活的“专科医生”

4.起重机械检验——细细查看,就能找到问题“症结”的“老专家”

5.电梯检验—— 会给电梯“听诊”的检验师

三、采访提纲:

采访压力容器检验人员

1. 一起检验的男检验员眼中的女主人公工作状态。

2. 女主人公对检验工作的认识。

 

采访锅炉检验人员

1. 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厂家对“问题”锅炉的简要述说

2.主人公对“问题”锅炉的定性和从事检验工作的体会。

 

采访移动容器检验人员

1. 主人公谈一年检验数量。

2. 主人公谈工作体会

 

采访起重机械检验人员

主人公一边检验,一边介绍检验情况。

 

采访电梯检验人员

1.主人公介绍现场检验情况

2.主人公谈一次检验中遇到的危险情况。

 

四、结构大纲:

故事主线:随主持人现场采访的镜头,通过具体的检验事例,反映特检工作的辛苦、特检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特检工作保安全的重要性。

分场景线索:选取4名有代表性的检验师,再现检验故事,分别反映各自工作中的感悟,全方位展示特检人的精神风貌。

 

压力容器检验故事

(化工企业航拍各种球罐和压力管道为背景,打出题目“压力容器检验——冒着四五十度高温,带设备钻球罐的女硕士”)

第一场景:

酷暑,在某企业球罐检验现场,女主人公和同事们正在穿好防护服,整理设备,钻进球罐。(主持人现场介绍工作情况,穿插同期声)

第二场景:

球罐内检验工作,女主人公和同事们借助安全帽上的探灯,在狭窄的脚手架上操作设备开展检验工作……(同期声全景拍摄,穿插支持人简短介绍)

第三场景:

完成检验,出球罐,(看到女主人公大汗淋淋,身穿的防护服已经湿透)。

女主人公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一边接受采访,谈从事检验工作的体会。(近景、人物部分特写)

 

锅炉检验故事

(厂区内由远及近的大型锅炉多组镜头,打出题目“锅炉检验——多方会诊,查隐患,为企业挽回损失的检验师”)

第一场景:

  在某企业一大型锅炉现场,(镜头中有身穿“某某特检”防护服的男主人公与企业工人在锅炉内膛里处理技术难题),由主持人简短介绍该企业在检修锅炉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带出故事的男主人公。

第二场景:

  倒叙企业锅炉报检,主人公准备检验工作,现场发现问题。

第三场景:

召集四方“会诊”,主人公根据检验工作经验破解技术难题,企业赞许。

第四场景:

主人公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后,如释重负,谈工作体会。

 

移动容器检验故事

(公路上运输危化品罐车疾驶的镜头,检验人员钻罐车检验的镜头,打出题目“一年钻500辆罐车,干体力活的‘专科医生’”)

第一场景:

  分镜头给出检验场所的单位名称,身穿检验服的男主人公和助手交谈检验工作走出办公楼(主持人旁白介绍男主人公),镜头跟随男主人公走进检验车间。

第二场景:

  全景和近景相结合,展现车间内检验罐车的情况,旁白介绍检验罐车的过程。近景由手拿防毒面具的主人公介绍罐车检验数量和工作体会。主人公带好防毒面具,手提检验设备,单手攀爬罐车进入罐内。

第三场景:

拍摄罐内检验情况,(配旁白介绍)

第四场景:

主人公钻出罐体后,边摘面具,边乐观的说出工作体会。

 

起重机械检验故事

(在海港林立的吊车下面、在车间航吊下面,主人公和助手检验的身影,打出题目“起重机械检验——细细查看,就能找到问题‘症结’的‘老专家’”)

第一场景:

  在一企业现场,检验员调试检验设备,正准备对航吊实施检验。

第二场景:

  主人公在一旁观察待检航吊,对采访的主持人说出,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镜头转向实测情况,并证实目测的正确。

第三场景:

  镜头随主人公攀爬上航吊,对操作室和航吊顶部进行检查。边检查边说出检验工作的重要性。

 

电梯检验故事

(公共场所扶梯、观光电梯和各种客梯载客运行的镜头,打出题目“电梯检验——会给电梯“听诊”的检验师”)

第一场景:

  带有标志的检验车驶入一高层住宅小区,主人公和检验人员携带检验设备进入电梯。

第二场景:

  主人公仔细“听诊”电梯运行状况,并做相关检测。

第三场景:

  在顶楼机房内,主人公和助手检测限速器、制动器等,并说出被检设备的重要性。主人公说出在一次检测工作中制动器失效遇险,凭经验排险的故事。

 

结束采访,在东营市特检所的大厅里,“规范、高效、便捷、服务”的理念标语庄重而醒目。东营特检人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来践行,用不怕辛苦、只争朝夕的敬业态度来践行,用不断探索、实行“互联网+特检”的工作创新来践行,用不断拓展的业务范围来践行。

未来将会继续探索推进“互联网+特检”工作模式,特检服务企业、社会和安全监察机构的能力也会更强。



文章来源:山东省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

相关阅读